一般使用精油來助眠的方式有: 

1.沐浴泡澡: 選擇合適的精油 (真正薰衣草精油),在洗澡的溫水中加入數滴,浸泡十五到二十分鐘左右,可達到放鬆肌肉的作用,以及抒解疲勞的效果。 
不過要注意水溫不宜過高,也不宜太過接近就寢時間泡澡,以免過度振奮而無法達到放鬆的效果。一般成人使用沐浴泡澡時,在洗澡水中加入六滴精油就足夠了。 

2.芳香按摩: 芳香按摩包含了溫和、有療效的接觸,以及精油深層放鬆的效果,雙管齊下同時幫助心理、身體減輕壓力,睡意就會自然而然湧現。 

3.枕頭滴灑: 滴在枕頭套上的四個角,香氣會刺激嗅覺,並傳達至大腦的中樞神經系統,進而達到舒緩的作用。 

4.薰蒸方式: 運用薰香燈加熱揮發的原理,讓空氣中充滿精油的香味。也可在床邊放置擴香石或擴香扇,將精油的味道擴散到整個房間,利用空氣中的香氣,舒緩心中的焦慮與煩憂。

5.噴香方式: 其目的和薰蒸方式雷同,將稀釋後的精油,當作室內芳香劑使用,適量地噴灑在空氣中,不過切忌噴灑過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