皆為薄荷屬,爲唇形科植物,其中毆薄荷(胡椒薄荷)及綠薄荷為最常見的品種。

最早期於歐洲地中海地區及西亞一帶盛產。現在主要產地為美國、西班牙、義大利、法國、英國、巴爾幹半島及中國的江蘇、浙江、江西等。

薄荷原產於歐洲,是一種可以長到90釐米高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用手輕輕揉捏,就會有清涼醒腦的香氣撲鼻而來。這種氣味非常有助於改善呼吸道問題。

薄荷對呼吸道疾病十分有名,但它最重要的貢獻其實是消化系統。薄荷具有緩解神經嘔吐,改善消化不良。還能夠讓自己的皮膚油脂分泌正常。薄荷還有冷熱兼具的性格,熱時清涼,冷時暖身。很適合用來處理發燒,發冷,發炎的狀態。


歐薄荷(胡椒薄荷)Peppermint(拉丁學名:Mentha piperita)
歐薄荷又名胡椒薄荷,主要成份是薄荷醇(menthol)40~50%,薄荷酮25~30%,歐薄荷是芳療中好用的油,可用在漲氣,噁心嘔吐,頭痛,可止癢止痛,胡椒薄荷遇冷發熱,遇熱發冷。
具有舒緩疼痛、預防腸道氣體生成、鬆動黏液、疏通鼻竇阻塞並改善和預防噁心嘔吐等特性,同時具有抗痙攣、利膽、祛風、消毒、陣痛與發汗(促進排汗)等功效。歐薄荷會退奶,所以不建議給哺乳媽媽用!

歐薄荷的綜合療效使它能有效舒緩噁心、反胃感、嘔吐脹氣與消化道的肌肉痙攣,還能調理人體的肝臟、心臟、胃與胰臟等器官。在心理層面歐薄荷精油也能提振精神並帶有一點抗憂鬱的效果。這是一支具有抗病毒、抗瘧疾、抗真菌與一般抗感染特性的精油。特別對枯草芽孢桿菌、白色念珠菌、肺炎雙球菌、大腸桿菌、B-溶血性鏈球菌、克雷伯氏菌、結核分枝桿菌、變形桿菌綠膿桿菌以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病原體的活動有良好的抑制作用。


綠薄荷 Spearmint(拉丁學名Mentha spicata)
縐而尖的葉片是它英文俗名的由來(Spear意為長矛、鏢槍),它能長到90公分高、開紫花。薄荷屬的植物族繁不及備載,而且屬性也多有雷同。但綠薄荷不同於薄荷的地方在於它不含薄荷腦。

綠薄荷原產於地中海一帶和北非。但現在主要的栽植地是美洲、亞洲及英國。
綠薄荷主要原產於地中海,是四季不斷的草本植物。它有長矛形狀的葉子與桃紅色或淡紫色的花,綠薄荷精油是淡黃色至輕微的綠色,香味帶甜,有新鮮的薄荷香氣。
古希臘人把綠薄荷做為芳香的補品,大量用於泡澡的水中。它有治療性病(如淋病)的聲譽,同時也享有催情的名氣。羅馬人將它引進英國以後,當地人主要是用它來防止牛奶變酸凝塊。但到中世紀時,綠薄荷成了口腔衛生的代表藥物,它被用來治療牙齦疼痛及美白牙齒。
幫助止癢、抗痙攣、祛脹氣、通經、殺蟲、助產、恢復健康、激勵。激勵疲憊的心靈。有助於消化方面的問題,例如嘔吐、脹氣、便秘與腹瀉。似可放鬆胃壁肌肉,舒解打嗝與噁心的感覺。有助於減輕旅途勞累,及暈車的一些癥狀。

整體來說,可謂消化器官的補品,能刺激胃口。據說也能讓積存的尿液排出,明顯消除腎結石。對生殖系統也有一些效果,像是消退乳房脹奶和發硬的情形同理,它也能改善經血過量及白帶的現象。生產時,還能幫助生產順利。也有益頭痛、口臭以及牙齦疼痛。綠薄荷聞起來像口香糖的味道,應該說口香糖就是使用綠薄荷當香料,主要成份是單帖酮,味道較清新,可消口臭,精神疲憊,幫助精神集中及自信!常和桔子搭配是情緒療癒的最佳拍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