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可以分成生理與心理兩個部分。精油中有很多成分,它們的功效都有科學根據,例如茶樹和洋甘菊的抗菌效果非常好,因為它含有比較多殺菌的化學成分。也有一些精油可以平衡荷爾蒙,例如:伊蘭伊蘭可以調理生殖系統的問題,能調整我們身體的平衡。心理會影響生理,精油也能刺激人體的副交感神經作用,調整我們的心理狀態。

使用上要注意哪些呢?

精油分成單方與複方兩種,單方指的就是純精油,PH值偏低,對皮膚有強烈的刺激性,一定要經過稀釋才能使用,建議濃度介於3到5%之間,臉部以1到3%為佳,怕麻煩的人可以直接買稀釋過的複方精油。

使用精油的時間點?

每款精油都有不同的作用,所以應該依照功能來決定使用時機。

早上使用迷迭香精油,滴一滴在手掌心後,雙手搓一搓然後聞香,可以醒腦與放鬆。中午過後精神不濟的話,也可以用檸檬等等的柑橘類精油提神一下。晚上洗完澡後可以用跟身體循環有關的精油,像是塑身效果絕佳的葡萄柚,把精油與乳液混合按摩身體,可以消除水腫並加速身體代謝。睡前則可用真正薰衣草,讓自己一夜好眠! 

除了身體按摩外,精油還可以怎麼用呢?

精油可以用來點薰香或水氧機,也可以把精油裝進滾珠瓶裡,平常拿出來抹一抹可以幫助身體肌膚舒緩放鬆,協助身心靈平衡整頓、有活力,讓緊張一整天的肌膚釋放紓壓!運用各式芳香調理方法,可使身體肌膚維持健康、舒緩肌膚不適應感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