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薰香器具大致分為下列幾種:

1.水氧機

水氧機是國內最常見的擴香器具;運作原理是用超音波震盪將水分子霧化,讓精油隨著霧化的水分子飄出。 由於水氧機的視覺效果搶眼,同時又俱備擴香功能,相當受到國人青睞,然而水氧機並非專為精油擴香設計,它的功能更著重於室內加濕;由於歐美地區氣候相對乾燥,室內幾乎都會擺放加濕機均衡空氣濕度,因此,兼具擴香與加濕功能的水氧機顯得相當適合,然而台灣地區屬於潮濕型氣候,除非是在冷房中使用,否則水氧機會使得原本潮濕的室內更加潮濕,另一方面,因為油比水輕,且兩者不混合,懸浮在水面的精油很快就會消耗完畢,導致水氧機的擴香時間較短、濃度也較低。

 

2.點火式薰香

最危險也最不健康的薰香方式,此類點火式薰香瓶所裝填的溶液根本算不上" Essential oil 精油 ",充其量只能算是"香精",其成分90%以上是易燃化學合成物,透過高溫將化學香精氣化擴香,然而氣化後的香精不但對人體毫無益處,吸多了還可能出現頭暈、嘔吐等現象。此類產品在台灣已經發生多起因使用不當而導致悲劇的例子,先不論責任歸屬,產品本身就具有高危險性,筆者本身也曾深受其害,奉勸各位別再使用此類薰香器具。

 

3.薰香燭台

將純精油滴入盛水的燭臺,並用燭火從內部加熱,利用高溫使精油香味擴散,此方式比起點火式薰香安全許多,但燭火的燃燒以及高溫(甚至沸騰)的水仍有潛在危險性,且長時間的高溫會破壞某些精油的成分。

 

4.電子加熱薰香

相當受歡迎的薰香方式,運作原理與薰香燭台大致相同,只是加熱的方式以電熱片取代燭火,使用上更為安全,部分機型可控制溫度,缺點是擴香範圍有限、擴香速度較慢。